离退休工作处

2021-12-23

632

厚德载物强不息,老树春深花更著——我校关工委五老宣讲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习近平谈关心下一代工作说:“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的大事!”。晚霞熠熠,余热生辉。在广西师范大学,有着这样一群无私奉献的人,人生壮年时在教育战线上意气风发,花甲之年时又用熠熠余晖温暖祖国的花朵和希望。他们具有不可替代的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宝贵资源。


了解“五老”释义,学习“五老”精神

  关工委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简称,是在党委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现职同志参加的群众性工作机构,其中心任务是协助党政领导推进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一支老年志愿者队伍,具有政治性、传承性、教育性、群众性和公益性的特点。关工委“五老”具体指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精神指五老在长期从事青少年社会教育(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过程中形成的可贵精神,即:忠诚、关爱、创新、奉献。“五老”精神作为“五老”的独特精神,是理想信念的追求,意志毅力的凝聚,思想道德的升华,人格魅力的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关工委工作上的具体体现,集中展现了当代“五老”关爱后代的责任和担当。

  广西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92年,是配合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的组织形式。我校关工委工作得到校党委书记邓军、校长贺祖斌等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多次获得教育部授予的“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和自治区颁发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五老”宣讲团成员也多次荣获全国和广西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称号。今年,我校关工委五老成员再创佳绩,又获得了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校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立于2020年5月10日,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旨,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以科学育人为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精心谋划、统筹安排,是一支专兼结合、素质较高、覆盖面广的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队伍。关工委“五老”宣讲团目前共有成员25人,向学生宣讲多个专题内容和举办五十余场讲座。


五老话党史,传承党恩情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与力量,鼓舞每一个学生紧跟党的时代步伐,“五老”以各种形式为学生传递党的历史,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堂生动的感党恩颂党情跟党走教育课。

  4月13日下午,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走访了在家的老党员黄麟生老师,黄老讲述了师大过去的故事、自己成为党员的契机,并从自己的人生经历诠释了什么是党员的内涵。

  4月24日,钱宗范老师来到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为师生上“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党课,他以“做一个忠诚于党的事业的优秀共产党员”为题,从自己的人生经历到如何做好优秀共产党员,再到学习四史和广西历史等三个方面,用心用情地向学生们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让师生们感受到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境界。

  4月25日下午,青年大学生党员拜访老党员胡大雷老师进行“扎根桂地,活出桂味”的党史学习教育,胡老从自己的“初心”,谈到了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源于所树立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树立爱党敬业的党员形象。

  4月30日下午,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五老宣讲团”成员蓝常周老师在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的道德讲堂课上讲授《新时代大学生应具备的综合素质》,探讨了作为党员要具备的综合素质,认为其包括高尚的品格、丰厚的领导管理知识、扎实的专业学识、深厚的文化知识、不断创新的进取精神等。

  5月11日,数学与统计学院蒋文蔚老师结合亲身经历与所学专业、院史、党史,告诫学生要牢记初心使命、终身学习,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5月以来,徐坤华老师应电子工程学院党委邀请,在桂林古莲文化街开展廉洁教育现场讲解,有声有色的描述了一批古贤清官的人生故事。他还分别为教育学部环境与资源学院发展对象开设“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看党的光辉历程”、“做品德高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专题讲座,讲述从中共一大到十九大,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他从中国传统道德、现代道德标准以及德才兼备的时代榜样三个方面对道德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10月以来,曾云莺老师分别给电子工程学院、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主讲《如何做一个好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女大学生开设“幸福美学”沙龙,她用贴近生活的内容,幽默风趣的语言,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语录“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阐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崇德修身的重视。

  11月7日,闫信明老师受邀来到电子工程学院,以《诚信做人 文明交友》为主题,从同学们的日常生活谈起,生动形象地阐述了人的自然性、社会性和主体性。例举身边一系列鲜活的例子,提醒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追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会学习,学会做人。

  11月28日,柳继锋老师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主讲《神秘的宇宙及我国对天体的探索》,他以“神秘的宇宙及我国对天体的探索”为主题,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展开论述,他用自己独到的眼光提出对未来科研发展方向的见解。柳继锋老师对学院新生予以殷切的期望,希望青年学生将更多的目光投向深邃的宇宙以及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为我国物理科研事业奉献一份力量。

  一个个故事感人至深,一句句箴言撼动灵魂,一阵阵掌声热烈激动。“五老”充分运用客观的史实、鲜活的事例、详实的数据、生动形象的语言进行讲述,取得了较好的现场效果,使现场学生进一步明晰了党的发展脉络、成长历程和终极追求,更加懂得了今天的和平安宁弥足珍贵,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懂得了更加美好的明天需要大家接续努力,学本领,担责任。


结合学校“三全育人”,勇担育人育才使命

  关工委“五老”紧跟学校深化“三全育人”的综合改革工作,由“点”到“线”、聚“面”成“体”、多“体”联动的育人之路,扩大育人资源覆盖面,在协同育人上下工夫。润物细无声地让学生感受到老师教书育人的温度和热度,全方位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找准找好着力点,构建在职老师、退休老师的“三全育人”一体化工作体系,营造了“人人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的良好育人生态,实现了育人资源共享、育人力量汇聚,积极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提升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永远热爱党 奉献光和热

  从青丝到白发,我校关工委“五老”成员为学校和社会发展积极奉献。退休后,他们用人生的彩笔绘制出了一幅血色夕阳霞满天的绚丽画卷。他们爱党忠诚一辈子,为民服务一辈子。他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教,为学生再上岗,奉献写人生。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他们满怀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热情关爱,不辞辛劳,不图名利,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们银发苍苍、斗志昂扬,组成了一道道最美的“五老”风景线;他们主动发声、初心不改,绘就了一幅幅最靓的志愿图。他们号召同学们向党员英雄学习,树立为国为民的远大志向,鼓励同学们珍惜当下生活,刻苦学习,励志报国,为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而努力,不负新时代赋予他们的光荣使命。

  培养好下一代是一个战略工程,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希望工程,也是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为此,要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大力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中书写精彩人生。

  

学生聆听现场

 

蓝常周老师专题讲座现场

 

钱宗范老师党课现场


 

徐坤华老师讲座现场

 

黄麟生老师讲述党史现场

 

 胡大雷老师介绍党史

  

 柳继锋老师讲座现场

 

曾云莺老师讲座现场


 

蒋文蔚老师讲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