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2015-04-29

1448

春季气候对老年生理的影响有哪些?


    俗话云:“百草回生,百病易发。”春季,无论是气候还是生理上,都会发生变化。健康人能很快适应这些变化,而老年人的适应能力差,易导致各种不适。

    气候学研究表明,春夏秋冬四季之中,春季的气温、气压、气流、气湿等气候要素的变化最让人捉摸不定,因而在春天常引起许多疾病的复发或罹患新病。

     春天的自然条件适合于睡眠,加上春天比冬天夜短,所以出现“春困”;同时,人体生理状态正处于调适过程中,尚处于滞后和低潮状态,故易导致“春眠不觉晓”的现象。

    忽冷忽热的气候,易使人体的血管不断收缩扩张,很不稳定,对高血压、心脏病患者的危害极大,易诱发中风、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等。

春暖花开,空气中飘浮着各种花粉颗粒,杨柳絮、尘埃、尘螨、真菌等,过敏性体质者最容易诱发变态反应,引起各种过敏性疾病。

春季多风,易出现皮肤干燥,嘴唇干裂等现象。此外,春天还是鼻出血、高血压、痔疮出血、结核病、甲肝的高发季节,均应重视预防和治疗。

    总之,春天气候多变,对老年人生理过程和心理过程影响较大。因此,春季应随时注意增减衣服,积极参加室外体育活动,早睡早起,以适应春天生机勃发的特点,维护好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