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2015-04-29

1253

春季精神养生的调养大法是什么?


    是生春天,大自然生机勃发,蛰虫苏醒,一派欣欣向荣真可谓“天地俱生”。具体到人,亦应顺应春天阳气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在精神调养方面,应当着眼于一个“生”字。怎样“生”呢?《黄帝内经》明确指定:“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以使志生。”这里的“以使志生”,就是说人们在春天要让自己的意志生发,而不要使情绪抑郁,应做到心胸开阔,乐观愉快,一定要让情志生机盎然。具体地说,在思想上要开朗、豁达,使情志生发出来,千万不要扼杀;只能助其畅达,而不能剥夺;只能赏心怡情,决不能抑制摧残。要保持心情愉悦,随性自由,不强求,不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和任务,作自己喜欢的事,忌怒。

    把日常生活安排的丰富多彩。《寿亲养老新书》里载有十乐:读书义理,学法贴字,澄心静坐,益友清谈,小酌半熏,浇花种竹,听琴玩鹤,焚香煎茶,登城观山,寓意弈棋。清代画家高桐轩也有十乐:耕耘之乐,把帚之乐,教子之乐;知足之乐,安居之乐,畅谈之乐,漫步之乐,沐浴之乐,高卧之乐,曝背之乐。由此可见,古人的乐趣都在生活中,生活中有了乐趣,自然就不会动怒了。可是生活的多样化也要量力而行,不能因追求丰富多彩而盲目制定计划,把空闲时间安排的满满的,本末倒置,反而不利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