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2015-04-29

1862

春季的饮食如何调理 ?


    春季三个月一切生物都推陈出新,生机盎然。人应适应季节,调养生气,使机体与外界自然环境统一起来,在饮食方面,应遵循春季养阳的原则,多吃些能温补阳气的食物,可以助春阳之初发,温食有利于护阳。中医认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这是因为春季为肝气旺盛之时,肝气旺则会影响到脾,所以春季容易出现脾胃虚弱病症。而多吃酸味食物,会使肝功能偏亢,故春季饮食调养,宜选辛、甘、温之品,忌酸涩之食。饮食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春季饮食基本原则:

 1、以高热量为主

早春时节,气温仍较寒冷,所以早春期间的营养构成以高热量为主。所谓多热量饮食,是指除主食中米面杂粮外,还应适量选用黄豆、芝麻、花生、核桃等食物以御寒。

 2、补充优质蛋白质

早春时节还应补充优质蛋白质食品,如奶、蛋、鱼、虾、牛肉、鸡肉、猪羊瘦肉和豆制品等。上述食物具有增强人体耐寒能力的功能。

3、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

如小白菜、油菜、柿子椒、西红柿等新鲜蔬菜和甘桔、柠檬等水果,富含维生素C的胡萝卜、苋菜等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A;芝麻、卷心菜、菜花富含维生素E等。

4、宜省酸增甘

“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故春季饮食,宜选辛、甘、温之品,忌酸涩之味。也就是说,春季饮食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5、春季重养肝

春季养肝要注意全部营养,按时就餐。新鲜熟透的水果,有益于健康;鸡肝味甘性温,可补血养肝,是食补肝脏的佳品,较其他动物肝脏补肝的作用更强,还可温胃。

春季的有益食物:

果蔬类:山药、莴笋、葱、韭菜、蒜、豌豆、荠菜、荸荠、菠菜、芹菜、香椿、马齿苋、马兰头、油菜、樱桃等。

水产类:鲫鱼、鳜鱼 肉类:鸡肉、驴肉

稻米类:糯米、粳米

其他:蜂蜜、大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