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2015-04-29

1309

春季的运动有哪些良方?


参加春季运动的方法有很多,可以因人制宜,采用以下几种。

1、宜晨起伸懒腰

 之所以提倡晨起伸懒腰,是因为经过一夜睡眠之后,人体松软懈怠,气血周流缓慢,若刚醒之时四肢舒展,伸腰展腹,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吸深呼,同有吐故纳新、行气活血、通畅经络关节、振奋精神的作用,可以解乏、醒神、增气力、活肢节。

祖国医学认为,“人卧血归于肝”,“人动则血流于诸经”,经过伸懒腰,血液循环加快,全身肌肉关节得到了活动,睡意皆无,头脑清楚,同时,激发了肝脏功能,符合春季养肝之道。

2、宜室外散步

春暖花开之际,散步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养生保健方法。散步要不拘形式,因人而异;要找空气新鲜、环境安静的地方散步;要选择合适的时间,不宜在饭后立即散步;坚持每周散步3次,每次45~60分钟;散步时衣着要宽松;要根据自身体质决定步行速度;老年人不宜空腹散步,切勿过度劳累。

 3、宜郊外旅游

随着气候变暖,到郊外旅游是春季运动的一种选择。郊游可观景、泛舟、踏青、参观;也可入农家院吃农家饭。郊游可陶冶心情,调理情绪,舒展筋络,促进血液循环,达到养心、养血、养身、养性、养体的目的。

4、宜户外运动

所谓户外运动,是指在室外、庭院、公园、大自然中的一些运动,如钓鱼、赏花、慢跑、散步、打太极拳、做医疗体操等。

这些户外运动,可依自身体质和爱好自行选择。要达到养生的目的,一要适量;二要坚持;三要事先做好准备活动;四要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