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2015-04-29

3434

春季老年人易发的常见疾病主要有哪些?如何预防保健?


         1、胃病

        中医认为,肝旺于春,根据五行理论,木克土,旺盛的肝气会抑制脾胃的功能,而老胃病的患者本来就处于脾胃虚弱的状态,容易消化不良,若再加上初春受寒,饮食失调,或劳累过度,多种因素联合起来,老胃病就复发了。

    胃病一般缠绵难愈的,所以春季对于胃病患者来说,预防重于治疗。在预防中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精神上,要放松心情,消除紧张。二是饮食上,要少食多餐,定时定量,吃富含营养、低脂易消化的食物。忌生冷粘腻、辛辣刺激、过浓过咸的食物。三是起居上,要保证休息。四是药物调理。慢性发作者,若胃病属于脾胃虚寒型的,平素可以食用“生姜糯米砂仁粥”调理脾胃,发病时,可以服用“附子理子丸”或“桂附理中丸”治疗。若属于肝气犯胃型,平时可以服用“佛手陈皮粥”,发病时可以服用“舒肝健胃丸”或“逍遥丸”治疗。

     2、肺炎

          春季湿度逐渐加大,而温暖的气候和一定的湿度给细菌、病毒在呼吸道的生长创造了条件,肺炎等疾病常易发生。

     预防肺炎,最重要的生活保健经验是:一是平时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自身的抗病能力;二是生活要有规律,注意休息,防止着凉感冒;三是老年人在呼吸系统容易感染季节,尽可能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去,室内要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四是尽量不要到医院探视高烧不退或肺炎病人;五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冠心病和慢性心力衰的竭的病人要下决心戒烟。

     3、中风

         春季易发生中风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春之风”,春季阳气升发,气温回升,血液循环也相应加快,与之相应的是人的血管所受到的压力也较高;二是春季气候变化较大,寒温交替,有时气候一日三变,忽风忽雨,忽冷忽热。寒冷可使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外周小动脉收缩,素有高血压的病人血管舒缩功能失调,容易导致破裂引发中风。

     中风是有先兆的。大约80%的病人都有以下早期信号;突然眩晕或头痛,视物不清或突然舌根发硬或失语,突然肢体麻木或活动不便,无原因的嗜睡等症状。如果能及时发现这些警告信号,及时送去救治,就多了一线生机。

     预防:在春季,尤其是早春时节,温差较大的日子里,老年人一定要随时注意气候的变化,增减衣服。同时,已患有高血压的患者一定要定时监测自己血压的变化情况,出现异常尽早就医。一旦出现中风先兆,应立即卧床休息,保持镇静,避免紧张,打急救电话120或就近就医,尽量减少移动,头颈应偏向一侧,以免突然呕吐引起窒息。

    老年朋友如果能够顺应自然,注意养生,树立“未病先防”的观念,就一定能拥有一个健康、幸福、快乐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