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2020-05-06

326

鲜红的旗帜(三)——广西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抗“疫”先锋专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师范大学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工作处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成立在职党员先锋岗,组织在职和离退休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带动非党员同志,众志成城,勠力同心,为离退休疫情防控工作凝聚强大力量。离退处官微推出《鲜红的旗帜》栏目,分享离退休老同志和离退处在职职工在战“疫”中当好主心骨的感人事迹和春风送暖的抗“疫”故事。

 

《鲜红的旗帜(三)》的主人翁——王绍喜、邓建珍。

 

 

以艺抗“疫”的先锋——王绍喜

 

艺术无形,书画有像;

作品无声,战“疫”有音。

 

王绍喜,中共党员,学校乐年学院副院长,离退休老年诗书画摄影协会会长。他使用全身技艺,帮助老同志及时发声,传达老同志勇抗病魔的气与力!

 

用艺术点亮抗“疫”明灯。   

庚子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国各地受学校离退处社区的抗“疫”干劲鼓舞,王绍喜在琢磨着:“作为党员的我能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以己之长,贡献力量!这是王老师来自心底最迅速的回答。于是,作为老年诗书画摄影协会会长的他,拟写倡议书,号召会员老同志,积极创作和上交抗“疫”诗词书画摄影作品,歌颂逆行者、致谢一线抗“疫”英雄和赞扬中国式发展的“制度优势”。他积极联系会员,亲自为不熟悉图片编辑的老同志处理作品照片,将41人创作的118篇诗词作品和63幅书画摄影作品以不同形式先后在校内、桂林市老年书画协会和自治区老教授协会等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展出。老同志的作品“面世”了,他在电脑前舒畅了!

 

用技艺共享抗“疫”资源。

喜欢捣鼓电脑,善查网络资源,追求智能生活,这是王老师时刻保持活力的法宝。这不,随着疫情期间网络直播、在线课堂的兴起,王老师“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热情激发他不断在新媒体上寻找学习好机会、好资源,做到“停课不停学”。在充实自我的同时,他还主动为乐年学院学员争取到200个网络学习的名额,防疫办法、心理调适、健康养身、居家运动等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让广大老同志在这个特殊时期有机会实现快乐居家、健康居家。老同志的生活有滋味了,他的日常更带劲了。

 

王绍喜老师尽己所能,带领老同志们用书法、绘画、摄影作品传递昂扬向上、温暖人心的正能量。他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将“一人学”的独乐扩展为“集体学”的众乐。他说:“只要我们携手并肩,就没有迈不过的坎,就一定能走向鲜花遍野的春天!”           

 

春风吹南院——先锋邓建珍个人事迹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
来扫千山雪,归留万国花。

 

有的人,就像春风,所到之处皆繁花似锦。

邓建珍,离退处育才南院三组组长,离退休育才老年体协会长。作为管理组员最多的组长之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踏实勤恳,爱岗敬业,用善心爱心经营着南院三组的温馨家庭。

 

她的号召如春风。

邓老师朴实诚恳、热情、正义,在离退休教职工中有较高支持率和信服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以小组微信群为主阵地,以电话联系为辅助手段,紧紧抓住日常“偶遇”的好时机,积极传达学校、离退处下发的疫情防控要求、措施、规定,以身作则,严守纪律,坚持居家防护,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劝导老同志出门自觉戴口罩,带动组员及周围群众共同战疫。柔和多样的沟通联系渠道,让组员紧密连结,紧跟“群主”步伐,在团结、有序中坚定走向春天。

 

她的关爱像春风。

邓老师积极响应学校、离退处的号召,充分发挥模范作用,关注组员动态,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帮助困难同志度过疫情管控的特殊时期。

“老师,我今天去七星农贸市场买菜,您需要买什么菜我帮您买!”邓老师去稍远一点的菜市买菜前,总不会忘了问一声她们组那位年迈且行动不便的老同志,想着帮他丰富一下菜品、提回一些重物。

邓老师不仅关注组员,就连组员的家属也成了她上心的对象。有组员长期不住在南院,而其家属却独爱居住南院,为了让家属在疫情防控期间服从学校管理、感受组织关怀,邓老师将家属纳入组员管理范畴,共享信息,时常问候,掌握动态,定时上报。点点滴滴的照顾,已融入她日日月月的生活。

 

她的鼓励最春风。

身体力行的帮助能让组员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扶持,精神上的鼓舞往往也能带来巨大的支撑力。邓老师小组的一位组员做了手术后,行走变为极其困难,苦痛的她几乎失去了重新站起来、走出去的勇气。邓老师知晓情况后,亲自去给组员打气:“阿姨,生活就是要生下来、活下去,我们能自理才会活得自在。来,起来,我陪你,慢慢走,你一定可以重新走起来的!”组员犹如吸了一口自然界山林里高纯度的氧气,经络通畅,满载能量。疫情爆发前,邓老师陪着她,在南院小区内走了一遍又一遍;疫情期间,邓老师鼓励这位组员在自家走了一圈又一圈……终于,最近看到她能拄着拐杖自己下楼了!悄悄地,邓老师已经住进了组员的心里。

 

春风满面笑容开。邓建珍老师在师大南院吹起一阵春风,这是爱民之风,是模范之风,是抗疫先“锋”。

 

邓建珍老师

王绍喜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