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2021-04-21

152

我校召开2021年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4月20日下午,我校2021年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育才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表彰先进,部署今年的工作。校党委书记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邓军充分肯定了过去几年学校关工委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这些成绩进一步坚定了推动学校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邓军向为关工委工作付出辛勤努力、取得突出成绩的广大教职员工、老领导、老教师、老同志表示敬意和感谢。


  邓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努力开创学校关工委工作新局面。邓军指出,当前,学校学生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一是学生理论武装工作还不够有力,如何加强对大学生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如何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大学生头脑,为青年学生一生健康成长奠定坚定的思想理论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发力。二是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不够有力,如何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思想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还需要进一步发力。三是学生评价机制还不够科学,怎样进一步深化学生评价的改革还需要进一步发力。四是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还不够完善,如何推动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等多方协同,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发力。五是思想政治工作还不够严实,如何将思想政治工作更加有效地做到老师、做到学生的心坎上,让思想政治工作更有针对性、更有实效性,让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师生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发力。六是学生学风还不够浓厚,如何推进学风建设取得新的成效还需腰进一步发力。七是学生考研率、录取率还不够高,如何提高学生的考研率特别是提高录取率还需要进一步发力。八是学生的心理问题时有发生,如何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咨询、教育还需要进一步发力。九是学生违纪违规的现象时有发生,如何加强学生的纪律教育、提升纪律教育的实效还需要进一步发力。十是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还有短板和弱项,如何促进毕业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还需要进一步发力。


  邓军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和重点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指引,精准聚焦、精准施策,切实加强我们的工作。要着眼于高处,让爱国主义旗帜贯穿思想政治工作始终;要着力于要处,把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作为当前关工委的重要工作内容;要加强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明德修身,做有道德有情操有品行的时代新人;要教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立志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邓军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推动学校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增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广大五老在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凝聚“五老”合力,尊重、关爱老同志,实现“双受益、双提高”。要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关心下一代事业坚强堡垒。


  会上,邓军为获奖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会上,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蓝常周传达学习了“纪念自治区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会”会议精神,总结了2020学校关工委工作取得的成绩,部署了2021年学校关工委工作任务。


  副校长蔡韧主持会议。他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领会本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建党100周年各项纪念活动,继续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关心关爱青少年成长成才,共同推动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校党委常委、校关工委副主任林国庆、汤志华出席会议。学校关工委全体成员、学校“五老”宣讲团成员、各学院(部)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邓军书记讲话


蔡韧副校长主持会议


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蓝常周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

邓军书记为获奖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