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2021-04-28

205

【党史学习教育】离退休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


  4月27日上午,在育才校区离退休党群活动室,离退休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离退休党委委员、离退休党委在职党支部党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离退休党委副书记、离退处处长蒋拥军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统战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并对离退休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我们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发挥统一战线克敌制胜的法宝作用,把离退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华侨、归侨和台胞、台属等统战对象团结起来。一是要融入学校党委“大统战”格局,把统战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日程;二是要积极搭建统战工作平台,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倾听各方意见,充分发挥广大党外人士的优势和作用;三是要突出重点,聚焦解决问题,做好离退休统战对象的服务工作,对困难人员进行关爱帮扶,彰显党内制度的优越性;四是围绕建党一百周年适时开展统战联谊活动,广泛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充分享受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建设发展成果,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离退休在职党支部韦柳融同志传达了我校2021年统战工作会议上的主要内容和会议精神。她从重要意义、主要特点、内容详细解读三个方面领学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与会的离退休党委委员们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离退休老同志的统战工作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发言。一致认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统战工作,对于推进学校党建和校园建设具有现实意义,通过适时组织统战对象开展学习教育、谈心谈话、慰问走访和考察调研等统战主题活动,不仅可以引导他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听党话跟党走,而且还能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为我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添砖加瓦,再立新功。


  离退休党委副书记戴毓军同志带领大家结合视频教育短片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她强调,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义务和权利、责任和担当的辩证统一关系,以履行义务、担当责任、遵守纪律为前提行使权利,切实引导离退休党员学好、用好党员权力;二要将学习贯彻《条例》与离退处各项工作充分结合起来,通过各种渠道倾听老党员的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和帮扶生活上有困难的离退休老同志,切实提升老同志爱党、爱国情怀,激励离退休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弘扬正能量,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与会党委委员讨论通过了离退休党支部新一届委员换届选举结果,研究拟定下一步工作内容。


  离退休党委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目标要求、重点内容、方法步骤周密部署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下一步将采取专题式、调研式、体验式的学习方式,着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始终,带领全体离退休党员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