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2021-09-04

505

【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精神润心灵,永葆本色跟党走——我校离退休老师“学党史”读书笔记素描(二)


  截止目前,我校1140名退休人员中有533名党员。自3月29日学校离退休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他们持续主动积极学习,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激发了广大离退休党员和非党员的学习热情。他们中有些人用电脑记载学习党史的感想,有些人用笔记载,写下了一篇篇感人的读书笔记,为建党100周年增添了一笔隆重的色彩。


党员本色甘于奉献,赓续红色精神伟力


  彭桦,1942年12月生,1966年9月参加工作,2001年10月退休,1966年4月入党,迄今55年党龄,原离退休党委书记。


  已退休多年的彭老师是位工作非常认真负责的老师,是退休东区党支部书记。她在党史学习读书笔记里写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里,彭老师都认真地阅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6月7日新华社宣言——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这两篇极好的党史学习文章,一万多字,彭老师认真地研读了几遍,而且在6月16日下午王城东区党支部大会上,彭老师向本支部同志说了这两篇文章的重要性,要求他们认真学习体会,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绝对不会走资本主义道路。


  7月1日上午,彭老师特别激动地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和广西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证书。作为一个1966年入党的老党员,受党教育培养55年,彭老师感恩党,不忘初心,永远铭记党的恩情,保持崇高信仰。退休20年了,彭老师一直在做公益性的群众团体工作,从2001年10月退休到2015年9月,在学校乐年学院做老年大学的老年教育工作,同时,在育才校区开展了青年教职工、学生喜欢的书法课、国画课、音乐器乐等十多个专业班,使许多在校大学生在业余时间能接触乐年学院这个平台,学些知识和本领。彭老师说:“我是学校关工委委员,理应做好这个工作。当然,乐年学院主要是为广大离退休同志办的,有声乐班、书画班、太极拳班、舞蹈班、电子琴古筝等器乐班,许多老同志参加古典诗词班学习后,还出了诗词集,受到了广大老同志欢迎。退休后,老同志需要我做老年体协主席,就做了26年;我2001年退休,离退休支部经过改选后,选我当王城东区第二党支部书记,今年选我做王城东区党支部书记,至今也已十几年,我不讲任何条件,只要党需要,我能做到,就做到底,要对得起党的教育培养,对得起老同志对我的信任,我要永远跟党走,继续为人民服务,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的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瞩望我们大中华更富强,祝伟大祖国未来更辉煌。”


彭桦讲解她的学习党史笔记


彭桦学习党史笔记


激情满怀信仰力量,沦肌浃髓伟大党史


  阮忠元,1949年9月生,1969年2月参加工作,2009年10退休,1982年2月入党,迄今39年党龄。原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作为年轻一点的退休党员,阮忠元老师喜欢用电脑记载他的文稿,例如,针对他所在支部的党员对《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一文的理解不深刻,他在笔记中写道:“这是一篇学习党史的极好读本。文中不仅详细地罗列了我党在各个不同时期率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并且对人们一些认识模糊的问题给岀观点鲜明的答案。如何看待“文化大革命”的问题上,文中明确指岀“我们也曾在探索的路上,遭受“文化大革命”这样严重的挫折,惨痛教训值得永远汲取。”在对待40年改革开放的问题上,文中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为了建设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矢志推进新的伟大革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航程。” 

   

  阮老师说,看到我们的党率领全国人民奔向小康社会无比高兴,看到中华民族离民族复兴的目标越来越接近,更是人心所向,民族所望!

阮忠元书写学习党史笔记现场


自主接受思想洗礼,平凡党员学习党史


  唐智生,1944年8月生,1964年1月参加工作,2004年9月退休,1964年10月入党,迄今57年党龄,原后勤基建处副处长。


  唐老师说,他只是一名普通党员,遵纪守法是他的本分,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一生中没干什么大事,只是干实事说实话。他的身体不好,爱好简单,就是喜欢写日记。在他家里,有一本厚厚的学党史笔记。其中有一段记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作为一个普通党员学习党史,首先要阅读中国共产党史,读懂三个方面: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通过读书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不断推进理想创新的奋斗史。作为退休党员,通过读书学习,更应感悟初心使命,树牢宗旨意识,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终生。”


唐智生展示他的学习党史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