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2021-09-11

635

薪火相传守百年育人初心,退而不休担立德树人使命——离退休工作处召开庆祝教师节座谈会


  9月10日上午,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座谈会。来自离退休教授、专家、涉老团体负责人、支部书记、自管组长等12位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参加座谈会。

  会议开始,离退处处长蒋拥军代表离退休党委、离退处向全体离退休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这个时间节点我们开展教师节座谈会目的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激励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积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退而不休,继续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共荣使命,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座谈会上,来自我校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老同志代表分别作了简要发言。退休校领导蓝常周副校长从退休后从事关工委、“两老”协会等工作出发,分享了他不忘育人初心,身体力行的为教育事业奋斗的经验和对育人理念的感悟,并指出今后要继续扬起人生理想航船的风帆、以崭新的精神风貌,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育才独秀艺术团舞蹈负责人滕晓玲老师退休后发挥特长、组织老师们排练演出,多次代表学校获得多项奖励,展现了师大老同志的精气神;校关工委委员刘道超老师从教师节和教师地位的变化,说明国家和学校的快速发展,并结合自身的专业退而不休,继续研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编写了2本专著;来自老年诗书画摄影协会的刘晓老师介绍了他在退休后结合自身的兴趣践行“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全身心地投入到诗书画协会工作中,积极参加学校诗书画展作品的评选,努力为扩大学校老年诗书画的受众面和提高学校老年诗书画的水平贡献力量;自管组长曲翠华老师从企业退休人员的特点,分享了自己退休后担任自管组长的工作经验和责任担当,她认为作为组长应该对上尽责,对下尽心,尽最大努力做好老同志工作;支部书记蒋卫民老师以支部组织生活会的鲜活事例,分享了党支部学习和服务支部退休老党员的经验,并生动形象地畅谈了国家教育和学校的发展;政府特贴专家张家璠老师分享了他退休后继续从事专业教学,发挥余热,到湖南某学院做兼职教授,任职3年间共指导学院教师发表CSSCI期刊论文40余篇,帮助6个老师从副教授升格为教授,得到校方的称赞和认可,充分展现了师大教师“传道授业”的工匠精神。离退休党委委员俸继锋老师结合雁山校园的变化,畅谈了学校在文化、科研、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成绩以及学校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情况。杨宁坤、谭有凤、许经宙等与会代表也纷纷发表了对教师这个职业的感悟,同时心怀感恩,学校没有忘记他们,关爱一直在身边,离退休老同志对退休后生活感到满意,座谈会气氛融洽,老同志畅所欲言。

  听取完代表们的精彩发言后,离退处负责人对老同志退休后身体力行,继续承担的各项工作表示充分的肯定,对老同志践行“尊师重道、敬业乐群”校训精神所体现出来的责任感和奉献品格表示高度的赞扬,对老同志提出的中肯建议和意见表示由衷的感谢。下一步离退休党委、离退处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老同志服务工作。同时希望大家保持健康的身体,继续发挥正能量,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老同志的新贡献!

 

 

会后合影

座谈会现场

 离退休教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