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2021-10-31

646

黑发积霜经日月,初心不改耀杏坛——退休教授张葆全向桂林图书馆捐赠图书和手稿


  2021年10月26日上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图书馆的精心安排下,一场简单而隆重的捐赠仪式在悠扬的乐曲中进行。原广西师范大学校长张葆全教授向桂林图书馆捐赠了自己数十年来所著的图书和部分手稿。他将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公开出版的图书18种61册(含合著或主编的图书,含不同时间印刷出版的各种版本,含在台湾地区出版的3部著作和在英国出版的1部著作),以及手稿4部,赠与桂林图书馆。捐赠仪式上,他衷心感谢桂林图书馆予以接纳和收藏,希望这些图书能够获得社会上广大读者的接受和喜爱。

  捐赠仪式上,张葆全教授动情地说起自己少年时几乎每天都到桂林图书馆读书,接受新社会新思想洗礼。图书馆这位无声的启蒙老师,帮助他确立了革命的世界观、人生观,对其一生有着非常大的影响。为了回报党和国家的培育,回馈社会,他捐赠出数十年间所著的书籍和部分手稿。他表示,将继续发挥余热,尽其所能地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广西桂林文化发展做出贡献。

  桂林图书馆副馆长曹旻代表图书馆和钟琼馆长,为张葆全教授颁发了收藏证书,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对张葆全教授捐赠的这批图书和手稿,一定要保存好、发挥好、利用好、宣传好,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取得更多更好的价值。

  此次捐赠书籍主要涉及张葆全教授在中国古代诗话词话研究,《昭明文选》《玉台新咏》研究,国学经典研究等方面的主要研究成果。作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古代文学专家,张葆全2002年退休后仍然致力于教书和著述,努力传播国学,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他著有(或主编)《诗话和词话》《历代诗话选注》《中国古代诗话词话辞典》《新编今注今译昭明文选》《玉台新咏译注》《先秦诸子菁华》《论语通译》《大学中庸译解》《老子道德经译解》《周易选译》《礼记选译》等多部著作,在古代文学理论和文学批评研究、古代典籍整理和国学经典阐释等方面,作出了有价值的贡献,他的一些著作在海内外有广泛的影响。

  

颁发的收藏证书 

 

捐赠现场

现场展示的捐赠书籍


 捐赠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