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2021-11-14

350

【党史学习教育】温情护老,智慧助老——“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之离退休教职工2021年秋季智能手机培训活动


 为帮助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充分感受科技进步带来的便捷和快乐,更好融入现代智能化社会,跨越“数字鸿沟”,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离退休工作处联合教育学部“智慧E阳”公益团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成果,于2021年11月13日上午和下午分别在王城和育才两校区为老同志举办“温情护老,智慧助老”智能手机免费培训活动,吸引了90余名老同志参加,其中年龄最大的88岁,离退处蒋拥军处长和公益团队指导老师朱艺华出席活动。


  现场,培训团队志愿者们给到场的每位老同志发放了他们公益团队编印的智慧e阳红微信篇基础使用手册,并精心制作了授课幻灯片,但根据老同志要求最终决定直接采用一对一辅导的教学方式,有些老同志没有移动网络,志愿者纷纷拿出自己的手机开通热点,根据老同志个性化的需求,向老同志们分步骤、按功能详细讲解和示范建微信群、添加好友、存储查看发送照片、视频聊天、发送朋友圈、清理缓存垃圾、查询电子医保卡消费记录、余额、医院线上预约挂号、视频简单剪辑、照片ps基础等内容。参加培训的老同志按照所教步骤,一步步进行实际操作。在志愿者们耐心的指导下,老同志们基本掌握了此次课程的内容。


  授课过程中,老同志们的问题五花八门,志愿者们耐心讲解示范,老同志们虽然头发花白,但个个像小学生一样全神贯注,学习氛围浓厚,热情高涨。有的带了本子做笔记,详细记录实际操作的步骤和注意事项。课程结束时,老同志们纷纷表示,此次实操指导课针对性强,十分切合老同志的需求。这样的免费学习机会,使自己与时俱进,不落后于时代,不仅增强了自信心,体会到现代信息工具的便捷和乐趣,也可以随时与亲属和朋友用电话、QQ、微信等多种形式进行沟通联系,增进了亲情感和社会归属感。来学习的退休老党员阳老师笑哈哈地说道:“我的智能手机以前就只能用来通电话 ,其他的什么都不会,想学吧,儿子又没空教,现在好了 ,我已经参加离退处举办的三次专业智能手机培训了。但是年龄大了,记性不好,学习的内容过段时间就忘了,今天我把步骤都给一一记录下来了,回家好好练习,也不用担心不会操作了,下次不会了就到离退处办公室问问小姑娘。”另一名欧阳老师感慨道:“培训非常实用,离退处为老同志办实事好事,急老同志所需,想老同志所想,办到了老同志的心坎上,办得非常好,同时也为同学们耐心负责的工作态度点赞。”


  虽然随着时代的发展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对不少老年人来说,使用智能手机依然是个难题。此次一对一培训,非常契合老同志实际,满足了离退休教职员工对智能手机使用技能的需求,助力老同志接轨新时代。据悉,离退处每学期都会在王城和育才校区各举办一个班次,已经坚持5年了。多年来,离退处谨遵学校党委的指示,高度重视关心老同志,畅通渠道,搭建平台,及时了解老同志的想法,关心老同志的生活。离退处推出的智能手机免费培训服务,不仅为我校离退休教职工搭建了一个新的学习平台,也是实实在在关心老同志的生活,解决他们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小问题的具体表现,真正从细微处为广大离退休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凸显为民情怀,发挥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离退处将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暖桑榆,春风化雨,注重人文关怀,运用信息化手段,使服务更贴心。


育才校区合影留念

王城校区合影留念

培训现场


志愿者辅导现场

微信基础使用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