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2022-06-01

126

【清廉师大】离退休党委构建“一堤一网一墙”,助推清廉师大建设


  离退休党委、纪委积极组织开展“5·10思廉日”系列活动,多层面、多渠道、多样式地进行学习宣传,构建“一堤一网一墙”,引领我校广大离退休教职工为推进新时代“清廉师大”建设增添正能量。

 

筑牢思想底线,打牢“防腐堤”

  5月10日,离退休党委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5·10思廉日”专题学习会,启动廉洁文化活动。离退休党委组织党委委员集体观看中央纪委反腐题材纪录片《零容忍》第一集《不负十四亿》,讨论并通过了《离退休党委2022年廉洁文化建设方案》。离退休党委委员们畅谈了反腐倡廉的心得体会,探讨如何构建离退休党委廉政教育思想防线,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清廉家庭家教家风中的重要作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打牢“防腐堤”的第一道防线。

  5月30日,离退休党委在职党支部开展思廉日微党课,支部书记带领大家观看专题纪录片、再次学习了上级关于开展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要求各位党员干部加强纪律规矩意识,加强自身建设,明确行动界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员们纷纷结合自身岗位特点谈问题、堵漏洞,表示要树立正气充盈、担当奉献的党员形象。

 

构建组织防线,结成“监督网”

  5月12日上午,离退休党委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九期读书班活动,离退休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离退休各党支部委员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组织学习了《中共广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大力推进新时代“清廉师大”建设实施方案》并重点布置了离退休党委2022年廉洁文化建设相关工作。

  离退休纪委主要负责同志指出,离退休党员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的维护者和清廉家风家教的传承者;要发挥好党政领导挂联支部、挂联自管组制度的优势,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委员、普通党员同志的作用,通力合作,形成清廉建设长效机制,结成“监督网”。

  

厚植文化根基,筑起“挡风墙”

  5月30日,离退休党委在职党支部前往桂林市灵川县江头村开展了廉洁教育党日活动,通过参观了爱莲家祠的廉洁文化、集体诵读《爱莲说》,感受周氏族人爱莲的家风。大家认为,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是支撑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传递良好家风,筑牢廉洁从政、廉洁用权的堤坝,成为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筑起防腐拒变“挡风墙”。

  下一步离退休党委将按照制定的《离退休党委2022年廉洁文化建设方案》,有序开展“清廉故事我来讲”“清廉诗词我来颂”“清廉建设成果我来写”等活动,厚植廉洁文化根基,持续推动廉洁理念入心入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