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2022-09-26

223

广西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工作群管理办法


  为了适应新时期新媒体发展的需要,及时、便捷地为离退休教职工提供服务,有效规范使用离退休工作群,根据国家有关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和《广西师范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特制订本办法。

  一、离退休工作群是由离退处建立,用于通知公告、组织活动、工作安排和经验交流、意见建议反馈等服务工作QQ、微信平台。

  二、离退休工作群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管理。离退休党委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处长为本单位平台建设与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副书记和副处长均为主要责任人,各QQ、微信群应确定1名工作人员为管理员,并按需要确定信息联络员,所有群成员必须实名入群。

  三、在QQ、微信群发布、传播的内容、信息要积极弘扬正能量,并遵守以下要求:

  1.不得发表违背党的基本路线,否定四项基本原则,歪曲党的政策,或者其他有严重政治问题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内容。

  2.不得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

  3.不得丑化党和国家形象,诋毁、污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歪曲党史、国史、军史,抹黑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

  4.不得制造、传播各类谣言特别是政治类谣言,散布所谓“内部”消息和小道消息。

  5.不得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

  6.不得传播宗教极端信息以及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内容。

  7.不得发布、传播淫秽色情的内容。

  8、不得发布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内容。

  9、不得发布煽动非法集会、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的内容。

  10、不得发布以非法民间组织名义活动的内容。

  11、未经学校相关部门授权,不得擅自发布涉及学校重大事件、突发事件和社会热点及敏感问题的相关信息内容。

  12、不得发布与工作无关的内容。

  四、离退休工作处管理人员应严密监测,妥善处置舆情,发现发布不当言论的及时向上级报告,并迅速采取群内警告、通报批评、约谈、除名等处理措施,情节严重者上报学校按相关法律法规处置。

  五、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要主动掌握本单位工作群的相关信息,并及时做好教育引导,监督管理人员做好平台管理和舆情监控工作。

  六、管理人员应定期更新、及时维护,对不实信息发布者发布的信息、时间及处置的内容和结果建立台账,存档备案。

  七、各党支部、自管组建立的QQ、微信群参照此办法进行管理。

  八、其他事宜,由离退休工作处协调解决。

 

 

 

                                 广西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2022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