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2022-10-09

254

抗“疫”关头显担当——银龄老师们的榜样微故事


有一种爱,是淡雅的,犹如绿茶,清新悠长;

有一种爱,是温馨的,犹如花香,沁人心脾;

有一种爱,像那黑暗中的光束,照亮前方,勇往直前。

时光如梭,风雨无悔,

夕阳之美,其红如火。


  8月18-19日,王城校区被按下暂停键,接桂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通知,我校王城校区包括东、南两个家属区实行临时封控,所有车辆及人员不进不出。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考验着王城校区。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东、南区包含80余名离退休人员在内的500余名居民面临着食物、生活用品紧缺等困难,还涉及大量核酸检测的组织和协助工作,而学校工作人员只能在外围协调。紧要关头,离退处向居住在东南区的自管组长和支部书记发出号召,一时间,肖机生、王家桂、唐兆睦、刘新富几位老同志紧急响应,第一时间站出来、冲在前,团结协作、守望相助,组织居民检测核酸、购买物资、上门服务,有效保障了防控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开展。


远亲不如近邻

  肖机生,74岁,49年党龄的中共党员,离退休党委纪委委员、王城南区退休党支部书记,原化学与药学学院教师。

 


  8月18日上午,王城校区开始临时管控,中午开始封控,下午开始了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肖机生老师接到疫情通知后,配合学校和社区的工作,首先和单元组长一起发通知,发动每个群众积极参加核酸检测,说服支部党员和周围群众遵照执行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教育鼓励党员群众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请大家提前准备好健康码,保持一米线距离,谢谢您的配合。”肖机生老师早早地来到了现场,扫码、测温、维持秩序,努力让居民和学生感受到核酸检测“服务到家”的贴心和省心。温度越来越高了,他的衣服已被汗水浸湿,身体已显疲惫,嗓子也哑了,但他依旧毫不犹豫,全力以赴。他坚定地说:“我是党员,我也是老师,做好表率的同时,还要服务好居民师生,这样才能更好地履行我的职责和使命。”


  第二天凌晨6点,天刚蒙蒙亮,人们的睡意正浓,肖机生老师已经在现场帮忙服务,哪里需要哪里去。他不断安抚居民的情绪,鼓励他们调整心态,帮助解决急切问题。有老师打电话说家里断粮了,肖老师刚好在忙,马上叫家人送去了大米。搬运物资,维持秩序,他说他行!他来!


  “我其实也没做什么大事,也就是按照各级领导的号召尽自己的一点义务而已。党政干部上下群众一条心,我们的事业就一定会胜利!发的任何通知,做的任何承诺,我们都必须兑现,要负责任,否则就不要说,不要发”有人问肖老师:“你天天忙来忙去,家里也顾不上,又没得一分钱,值得吗?”肖老师回答:“共产党人不讲钱不钱的,远亲不如近邻,只要我能帮得上忙的,我愿意为大家尽我自己的绵薄之力,今后我也会一直无怨无悔的做下去。”


“为大家服务是我做组长的宗旨”

  王家桂,68岁,原电子设备总厂职工,王城东区自管组组长。

 


  “大家请佩戴好口罩,注意防护。”家桂老师一遍遍地喊着。


  “李老师您慢点走,我带您去做检测。”家桂老师搀扶着老人去做核酸检测。


  “老哥,这是我做的早餐,你要多吃点。”想起在疫情防控期间生活更显艰难的他,家桂老师做好热气腾腾的“爱心餐”送往经常串门的这位独居、高龄老同志家。


  8月18日一大早,王家桂老师听到防控消息,第一时间来到王城正阳门,为校园重回烟火无私奉献。在封控的两天里,总能看见一个黝黑的、矮小的身影穿梭于东、南区之间。早上6点他配合后勤食堂给居民师生供应早餐和中餐,然后打开东区活动室让大家休息,安抚大家不要着急。王家桂老师所管辖的王城东区组成员超过75岁的老同志占比高达67%,年龄高、行动不便、眼耳不灵、较少使用智能手机,王家桂积极配合王城保卫处和社区工作,自愿到小区门口协助测量体温、查通行证。


  他谦虚的说:“这次封控,有领导支持、指导,我做了应该做的事。为大家服务是我做组长的宗旨,为大家解决生活小事,我感到很快乐很荣幸,比起很多同志,我还做得不够好。”


“能为大家服务,我觉得一身轻松”

  唐兆睦,75岁,中共党员,原生命科学学院教师,王城南区1组组长。

 


  “您都退休了,这么大年纪了,不在家好好待着,还冒这个风险干啥?”


  “我虽然腿脚不便,但还是想尽点绵薄之力。我放心不下居民们,去了我才安心。”


  “我在王城南区生活了几十年了,没有人比我更清楚这里的情况,我来看看帮帮忙。”

  于是,在王城校区封控现场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就是唐兆睦老师。骄阳似火,他身着一件长袖,和南区二组的刘新富老师一起,紧急通知王城南区所有的老师,有电话的打电话,无电话的赶紧到家里通知。当天晚上,又接到上级通知要到家里给行动不便的老人做核酸检测,唐老师又带着医生敲开了那些老人的家门,结束时已经晚上八点多了。直到第二天解封,唐老师一直忙碌在“疫“线,不停歇的身影化成许多温暖瞬间。


  “虽然累,但是能为大家服务,我觉得一身轻松,舒服极了。”


  “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哪有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我年纪一天天的大了,还能为学校、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很开心。我们要努力把学校服务工作做好,为幸福美好师大建设奉献一份力量!”


  “我做的这点也不是什么大事,不值得一提”

  刘新富,66岁,原后勤集团物业管理中心职工,王城南区2组组长。

 


  “老人家抵抗力弱,出门可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刘新富老师说话时总是脸上笑眯眯的,嗓门大,但话语随和、亲切。他不断提醒着社区里年纪大的居民注意安全防范,耐心为他们答疑解惑。  一边亲切地和居民拉着家常,一边向大家讲解着防控政策……


  “还没有做核酸检测的居民赶紧下来检测……”为了确保校区核酸检测“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他来回在社区穿行,提醒居民尽早完成检测。遇到居民生活不便产生焦躁情绪时,他总是上前耐心地安抚疏导;遇到不愿意配合的居民,他也能乐呵呵地做解释工作;遇到有困难的群众,他便和学校、社区领导沟通,帮助解决问题。在他耐心细致地劝解宣传下,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更多的理解,配合度也越来越高了。


 刘老师说:“这次疫情防控,都是学校领导和政府关心到位,安排后勤食堂送饭菜到南区,还有农场开车送菜来,我心中除了感动还是感动。我感动于那些医生护士们奋不顾身的气魄,感动于志愿者们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我做的这点也不是什么大事,不值得一提,不值得一提呀!”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封控早已过去,留下这些看似微小的故事,却足以让我们的校园留下恒久的感动和力量。当下,疫情犹在,我们需要更多紧急关头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热心人。如老同志坚守战“疫”一线的责任担当精神激励着我们,这也正是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来源。

 

核酸现场

到家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