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2023-03-29

92

​​ 【身边的雷锋】凝一粒沙,撒一片爱——新时代离退休老师的“不老”人生


  平凡的人,可以集众多“一己之善”,来守卫我们美好的世界,守卫我们心灵的宁静和满足。正是在这样的守卫中,雷锋精神穿越了时代、身份、地位的差异,融入每个人的身心,温暖世界,让我们感悟幸福。

 

萃取生活淘漉岁月,执著坚持乐此不疲

 

肖云莉老师

 

  肖云莉,原我校音乐学院教师,2000年退休。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退休后的第5个年头,肖老师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找到了前进的动力,给离退休教职工免费上声乐课。坚持,才是一个人身上最好的品质,18年来,每周一次的课,风雨无阻。肖老师住校外,每次上课都要从城北虞山桥附近坐公交车来回学校上课,从无怨言。

  老同志的人生需要闲情意趣和对美的感知,超越年龄的恐慌和病痛带来的苦累,把自己数十年的老龄生活过得花团锦簇、熠熠生辉。肖老师所教学的班级的学生,有的年龄比她大多了,有的学龄长达18年。肖老师上课的时候非常严厉,要求较高,重要的是学员都会按要求做,虚心学,认真对待。肖老师谦虚地说:“其实我真没做什么贡献,我只是做了点力所能及的小事。音乐通过美的音响、美的形象、美的情感引起共鸣、美化心灵,使人身心愉悦,它以曲动人,以情感人,感染力是巨大的。我热爱音乐,希望跟着我学习的退休老姐妹们学到东西,让大家跟我一起享受音乐,开心快乐每一天!我经常告诉大家,不管嗓音怎么样,大家都可以尝试,慢慢来,你一定可以做得到,你会发现自己很棒!当你走出去的时候,是自信的,美丽的,同样也带给身边的朋友美,让大家都受益!我把美带给了大家,同时我又享受着快乐。”

  她,觉得教育是一场温暖的修行,这条路上,有你有我也有她;她,心灵美丽,以远志而励行,释放自己,享受喜悦;她,用行动让师大离退休教职工享受真正的“老有所乐”。她,把美好和温暖传递到老同志的心田,以“大爱的胸怀”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

 

立德铸魂培育新人,传道授业追梦人生

 

曾云莺老师

 

  曾云莺,原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2019年退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尺之台,起于累土,曾老师深耕思政教学,传道、授业、解惑。1996年至今,曾老师给区内大学和中小学学生老师做了上百场讲座,后来又开始关注广西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学生,一直坚持帮助广西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学生圆梦,分别在灌阳水车初级中学、资源车田中学、富川民族中学开讲“心理健康知识”系列讲座,讲座内容包括“青春期生理心理健康知识”、“让我们健康成长”、“如何做一个好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等。曾老师上课幽默诙谐,善用生动的案例引发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对于进入青春期的同学们,曾老师号召孩子们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迎接青春、享受青春,演绎精彩而绚丽的人生乐章。她结合生活实例探寻不同身份、角色之间的道德基准,讲述道与德的关系,提醒同学们追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阐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崇德修身的重视。曾老师坚持“育人至上”,大力发挥“五老”优势,为学生的心理、生理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她说:“孩子们需要老一辈智慧的传承,每场讲座若能为孩子们解决思想困惑,我觉得很有成就感。能以这种方式帮助他们正确树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自己的责任,也是我退休生活最幸福的一件事。”

  曾老师走到哪里,公益就做到哪里。2019年刚退休时,曾老师就到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的社区和第一书记扶贫点安化村文化站,为那里的留守老人做公益讲座和心理辅导;她在桂林市半塘尾读书会、发现生活读书会和七星区毛塘社区为群众讲座传统美德、心理健康、家庭教育等;她还参加了桂林助学联合会活动,资助了一个贫困女生三年,每年5500元。

  她,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燃烧自己,照亮贫困乡村留守儿童的路;她,洗净岁月铅华,筑梦人生,滋润着留守老人的心田;她,赋能社区群众,弘扬志愿精神,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江河奔流不舍昼夜,小善为之持久不息

 

邓建珍老师

  邓建珍,原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师,2010年退休。“闲不住的人”是周围人谈起她时的一贯评价。

  勤快了一辈子,邓建珍老师闲下来就想找点事干。2017年,邓老师加入了桂林市学雷锋志愿者团队,从此开始了她热心为民的志愿行动。她日常在银海社区、安新社区、奇峰小筑小区服务,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家庭困难矛盾,做心理疏导,只要是居民有所求,邓老师都力所能及地帮助。邓老师性格开朗,几年来,从陌生到熟悉,跟居民们打得一片火热,哪家有几个老人,情况咋样?哪家跟邻里不合?哪家小孩没人带?邓老师摸得清清楚楚。对于开解老同志,邓老师做得可谓是得心应手,几年经验总结下来,她说:“把老人家当做‘小孩子’,年龄大的老人,不要去给他讲道理,讲道理是行不通的,只有哄老人,听他说话就可以了,老人家心理是非常孤独的,所以他们要找到倾诉对象,你一定得足够耐心听他们说话。”邓老师说得非常简单,其实陪伴倾听的过程有时候是相当痛苦的,但是邓老师一直坚持了下来。

  邓老师说:“有人说我是个‘大傻瓜’,但我认为自己对得起自己就行了,只要有同志需要我,我就会去。我从未感觉到累,乐在其中,人的一生要有信仰,信仰不是一种学问,信仰是一种行为。”热心人邓老师在日常生活中,还经常帮助和她一起住南院小区的老同志交电费水费、搞卫生、买东西、到银行取号、送老人到车站等。她还帮助学校、街边摔倒的老人,打电话给家人,叫救护车,买吃食,一直等到家人的到来才离开。她就像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钉。善小而为、持之以恒,这才是雷锋精神的真实写照。

  她,是再普通不过的人,每一次日常的抉择,每一份平凡的坚守,都是她可赞的善良、可敬的坚持和可贵的行动。她,让正能量的氛围充盈社会,让文明和谐和向上向善沁润人心,在我们的时代赓续雷锋奏响的乐章。

  坚持是一种美好的品德,故事是岁月的“陈酿”。这些离退休老师感人的故事朴实无华,他们身上既有智者的形象,又有长者的风范,既有人生的智慧,又有红色的基因,还有道德的传承。她们以雷锋精神丈量生命的意义,她们身上展现了一心为民的情怀,无私奉献的精神,奋斗不止的风范,崇德向善的品质,这些都会给年轻一代以启发,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