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2022-03-11

215

我校在2022年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3月9日,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南宁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切实扛起薪火相传的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把握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正确方向,着力推进新时代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维平、区关工委主任张少康出席并讲话,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莫达流主持会议。

  我校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蒋拥军在南宁主会场参加会议,并以《深化三个聚焦,提升思政工作渗透力、感召力、影响力》为主题作现场交流发言,汇报了我校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做法与成效:


  一是聚焦红色基因传承,增进情感浓度,入脑入心提升思政教育渗透力。我校关工委聚焦红色校史,积极指导成立《共产党宣言》青年研习社,成员涵盖本、硕、博各层面,开展经典著作研究阐释宣传普及,引导青年学生汲取理论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目前,研习社已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平台,形成了学校党委领导,校团委具体指导,关工委大力扶持的工作局面。


  二是聚焦教育形式创新,丰富学习广度,出新出彩提升思政教育感召力。积极打造读学、讲学、研学、比学、传学“五学并进”新模式,指导研习社开展“读原著·悟真理·感党恩”主题读书沙龙活动;组建《共产党宣言》青年研习社百人宣讲团;指导研习社学生对新中国成立前的七个《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进行校对和注解,联手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发行《共产党宣言》(校注本);指导举办“《共产党宣言》与我的成长”征文比赛;举办《共产党宣言》版本展,共展出《共产党宣言》各种版本200余种,为师生研读经典提供了独到地切入方式。


  三是聚焦思想引领质量,加强教育深度,见行见效提升思政教育影响力。“五学并进”的学习教育模式,产出了一批宣传成果,以研习社成员为主体编校的《共产党宣言》(校注本)获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光明网,人民网、中国教育报、广西日报等重要媒体的关注报道;产出了一批理论成果,以《共产党宣言》研习社学习模式为基础申报的工作案例获2021年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工作案例一等奖,并获教育部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


  蒋拥军表示,广西师范大学关工委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努力把《共产党宣言》青年研习社打造成为青年学生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引领推动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持续点燃青年学生的马克思真理之火、青春之火和奋斗之火,矢志不渝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现场

 

 离退处处长、关工委副主任蒋拥军作交流发言